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台灣大蝗

       記得小時候常常在田野間玩耍時,許多綠色的昆蟲跳來跳去,也就是我們所俗稱的『草螟仔』,而大型的蝗蟲也是隨處可見,但隨著經濟及社會型態的轉變,綠地的減少,大蝗也不復見了,今天(11/4)下午校長從外頭抓到了一隻大蝗,用飲料瓶裝著,身長約80-90mm,這是一隻台灣大蝗(雌蟲--臉色偏綠、身長較長)…
(圖片拍攝:輔導主任李順興)

想不到放牠出來時,相當乖巧,讓我可以盡情抓住牠的每一個角度,但心想怎麼會有這麼乖的蝗蟲,一般來說,蝗蟲後肢粗壯,適於彈跳,應該會馬上彈走;或是振振翅膀,揚長而去;可是當下的牠,意興闌珊,活動力相當相當弱,腦海裡有一種不祥的預兆,隔天果然…牠~壽終正寢!!
而我直接將牠掃進土裡,讓牠能自然腐化,塵歸塵,土歸土,也能作為自然的有機肥,造福週遭的植物…
 
 
左右側身照...
 
正面照...
頭部特寫...
全身照...
攀緣在翠蘆莉上...

~台灣大蝗~
生物學分類 直翅目 蝗科 
成長過程 卵--幼蟲--成蟲<完全變態
生態習性
成蟲在秋季時族群量最大
別稱草螟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