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自然領域教材教法研習活動---31單元教材教法

本團於今年暑假期間開辦自然領域教材教法研習活動,簡稱31單元教材教法,即針對自然領域三~六年級共31個單元,對參與研習的教師做研討,而此研習活動所期望的是初任自然科教師或是非理工相關背景的教師,能經由研習而對教材內容有初步的認知,對其在現場教學上能有所助益;本次分成四個場次(1020820-21德化國小及東平國小;1020822-23忠明國小及月眉國小),每場活動參與研習人數都在20人以上,顯示老師對教材教法研習的需要,可見一斑!!
IMG_1190.JPG


    其實這樣的研習活動,本團已於去年起開始規劃施行,今年是第二年,而本團希望在四年內能在中-山-海-屯四區全部辦過一次,讓同時段不同年級需求的教師也能獲得研習的資訊與內容...    這次的研習我所負責的是三上第一單元"認識植物"及第三單元"空氣",與上次的課程較為不同的是我加入了幾項課前活動,希望透過這樣的小活動能吸引學生的目光,讓其能專注在教師身上,進而讓教師在班級經營上能事半功倍...    而我此次的課程規劃,都是針對教學現場教師所有的教學活動:吸引動機-教學活動-評量;這些都是教學現場必有的三個階段,希望透過自己這幾年的教學經驗,傳承教學資源,讓每一位參與教師在吸收研習內容同時,也能產出自己的東西,而不單單只是聽講,畢竟教學需因地制宜,只有自己產出的東西,才能針對自己的學生做最有效的教學...   身為輔導員已經第8年,惟有在教學第一現場才能發現學生的問題,以及自己在教學上的缺失,由於課稅配套關係,去年是唯一沒有上過自然的一年,自己心裡覺得相當不紮實,今年跟學校反映,又開始我的自然教學生涯...   每一年我都當作是第一年執教,以這樣的心情來面對我們的下一代,也才能戰戰兢兢,課前充分的準備,課堂中相互討論,才能在課堂中讓學生獲得滿滿...   教學必須與時俱進,"用過去的知識,來教育現在的學生,去適應未來的社會",聽起來似乎有點諷刺!!不過卻是身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必須要省思的地方,現在學生所能獲得的資訊已經比起以往的我們,不僅在內容上,連途徑都多得太多,教師必須吸取更多的知識以因應學生的需求,這是身為教師肩上所擔負的天職及不可推卸的責任,讓我們一同勉勵!!

~上課資源(三上認識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